痛苦中是否有欢乐存在?

【叶蓝】流年渐老(2016蓝河生贺)

亲爱的许博远,生日快乐!

【叶蓝】2016.12.14蓝河生贺《流年渐老》

  那时候他们年纪都不小了。

“有时我真的很嫉妒苏沐秋啊。”许博远窝在沙发里翻相册,午后酒足饭饱的困倦泛起来,他打了个哈欠,手指有意无意地抚过相纸上凝固的年轻面容。那是他从未见过的年轻的叶修,搂着另一个少年笑得欢畅。

  多好啊。

  叶修拧上水龙头,回身挑着眉毛看他:“许博远,你多大了?”

  “怎么?”许博远抬眼看回去。

  “几十年前的老陈醋还吃得这么起劲,你是青春期没过还是更年期提前?”叶修打开水接着刷碗,一度价值千金的昂贵双手上戴着胶皮手套,盖满了洗洁精湿漉漉的泡泡。

  “你才更年期提前。”水声嘈杂,他们不得不抬高声音讲话。“况且我也不是吃醋,你真以为你是万人迷啊,谁都爱你……我就是觉得,跟他这样在最好的时光一定格,这辈子都变不了。不像活人会一天天老掉,最后留在人记忆里的是那么一副老眉老眼,挺招人嫌的。”

  叶修把碗摞进碗橱,慢腾腾地摘下手套挂起来。

  “怎么说呢,活人有时候的确拼不过死人,”他搓着让水泡得冰凉的手,大模大样地坐到许博远身边,“但我觉得吧,我更愿意看一个人跟我一起变老的样子,哪怕最后一起变得老眉老眼皱巴成一团,那也算有人陪着了。尤其是当这个人是你的时候,那就——博远,泡茶。”

  许博远合上相册放到一边,摆开茶几上的茶具,摁开一边的小电炉。

  “那就怎样?”在等待水开的过程中,他对着茉莉花和金骏眉犹豫许久,顺便不忘问问问叶修,“把话说完啊。”

  叶修伸手过来,拎走了金骏眉。对于他的问话,却但笑不答。

  “你说不说啊?”许博远拧起眉毛,一手拧开金骏眉的茶叶罐。

  “口渴,没心情。你泡好茶我就说。”叶修眯眼笑。

  许博远拿白眼翻他,水壶发出滚沸的啸叫。他把炉子关掉,把水壶从炉子上端下来。

  叶修爱喝绿茶。但年过四十之后,从前糟糕的生活习惯埋下的病根纷纷冒出来,很是叫人手足无措。一杯绿茶足以让叶修失眠到天明,肠胃更是脆弱到极致。许博远向叶修提出戒烟的时候曾狠狠想了一堆理由,到头来一个都没用上。叶修只是想了一下,随即答应得干干脆脆,只不过要许博远每天泡茶给他喝。不是绿茶,是红茶,养胃的。许博远二话没说,这一整套茶具,就是那会儿买的。

  他们真的是老啦。叶修老了,他也老了。许博远在心里叹气,深褐的茶叶在金红的茶汤里起起伏伏,宛如岁月中随波而逝的他们。

  阳光洒满的冬日午后,他们坐在一起,金骏眉的香气随水翻覆,渐渐溢进空气,空气里便无声地弥满开安适与惬意。许博远把茶汤注进叶修的杯子。

  叶修捧起来,手指打着转摩挲杯子侧面光滑的彩釉,水汽热腾腾地缭绕,他的笑容也满是惬意。

  “哎呀,太好了。”他满意地说,低头吸溜一口,结果被烫得直咧嘴。

  许博远给自己也倒了一杯,抬头笑他:“几岁啊你?吹吹。”

  叶修跟着他笑,舔着被烫到的上颚,嘶了一声。

  “疼?”许博远放下烫手的茶杯。

  “你亲口就不疼了。”叶修也搁下杯子,朝他弯起眼睛,一个可怜巴巴的笑。

  “别撒娇,不适合你。”嘴上这么说着,身子却还是朝叶修倾过去。两人在茶香里接了一个短暂的吻。

  “可是你就吃这套呀。”叶修笑眯眯,“生日快乐。”

  “早上不是说过了?”

  “现在气氛这么好,再说一遍也没什么。”

  “好吧,”许博远叹气,“那趁现在气氛这么好,能不能把十分钟以前你没说完的那句给结了?话说一半要憋死人的啊叶修!”

  “我说什么来着?——啊啊,”察觉到许博远愤怒眼神的叶修连忙改口,“那句话,我说完了呀。”

  “什么时候说的我怎么没听见。”

  “半分钟以前,我说‘太好了’。”叶修顿了一下,“如果那个跟我一起变老的人是你,......”

  “——那真是太好了。”

  窗台上落下来一只麻雀,扑腾着左跳右跳,啾啾了两声,又扑腾着飞去了。

  许博远一口喝干杯里的茶,头也不回地起身冲进卧室。

  “博远你害什么羞哎——都听了二十来年,还没习惯啊?”叶修的笑意遥遥地追过来。

  “害羞你个大头鬼!茶具洗了去,生日礼物别想省啊!我睡觉!”许博远扯开床单,恶狠狠地冲外面喊。

  日子会这样一直过去的吧,和他们一起逐渐老去,如同经年之后疯长的青藤蔓过篱墙。看着彼此从青春到苍老,到最后笑话彼此空空的牙床。他们在岁月里与流年俱老,但年年岁岁,一如今朝。

  他们是彼此头上的喜乐,是彼此的冠冕。从那句“我愿意”开始,他们分享着彼此的生活与灵魂,成为与对方最契合的那个人。

  他们的确是老了。但望尽流年深处仍有流年,在那里,那永恒的边涯——

  他们将年轻如初。

END

 

  我们走向流年的深处,而他们一直年轻如初。

  我们描摹他们的眉眼,轻叹那时的青葱岁月。

 

  艾玛我真文艺给自己点一万个赞。

评论(4)
热度(54)
 

© 流明行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