痛苦中是否有欢乐存在?

【叶蓝】桃源忆故人

  蓝河擦擦鬓角的汗抬起头,拄着锄把望着落日即将被山头吞没时,忽然便没来由地恍然:自己又是很久,很久,没有想起过叶修了。
  
  桃源就是桃源。山环水绕的一块好地方,初春时节,花香随水漂来,盈得人满怀。偶尔百十来年有个人闯进来,无不慨叹:好个仙境!村人对外人极热情,杀鸡宰鹅,极尽殷勤之能事。随后便问这问那,叹惋一番,送客。临行前外加叮嘱:“不足为外人道也。”
  他们困在这里已两千余年了。两千年过去,黄发还是那个黄发,垂髫还是那个垂髫,脸上的细纹都没一丝儿变动。时光顶凝固在他们身上,凝固在两千年前的某一刻。他们——长生不老。
  没人对此有什么异议。每天照样原封不动地锄地喂鸡,日出而作日落而息。千古帝王求而不得的恩赐放在这些农人身上,似乎成了某种浪费。他们的日子重复又机械,两千年与二十年其实并没有什么大的差别。
  蓝河有时会数着年月算一算自己的岁数,权当一个闲时的消遣。算到后来却总是怔忡:原来已经这么久了吗。久得足够外面的人生生死死,转上二三十个轮回了。
  叶修大概也一样吧,生生死死,二三十个轮回转过去,说不定他家不争气的五百世孙连祖宗姓甚名谁都忘得一干二净了。那双修长白皙的手,只怕早烂在土里,上头挖坑垒了个茅厕也说不定。两千年!连青史也能叫尘土蒙得疑云重重,更别提区区一个不大不小的将军了。
  蓝河想,真是太久了。可是为什么每次回想他的相貌、他的言行,都鲜活如初,没有半点遗忘残缺呢。
  蓝河想不太明白,回身接着锄他的地。
  ——然后从心里面,慢慢慢慢,咂摸出一点思念的味道。
  
  
  那是之前的事情了。叶修和蓝河,原是村里面最出息的两个。
  蓝河从文,拜了荀子的徒孙作老师,为人又谦和机敏,若不是父母辞世,几乎就让举荐上去成了士人,村人总是很敬重他。
  叶修习武,一双看着细而白的手,耍起戈矛虎虎生风,少时从军,未及弱冠便挣了个副将,在家日少,出征时多。每逢归乡,不住自家,偏偏只往蓝河家去。匆匆歇息一晚,翌日早起又匆匆地走,每每留给蓝河一张潦草的字条。
  国破之时举村决定搬迁,蓝河曾央叶修与他们同往。
  “你会死的。”蓝河说。
  “哈,不会,”叶修笑,“我原是秦国人。忘了么?”
  “我知道!可是……”
  “而且我当的也是秦军的副将,”叶修挑眉,“楚国分明大势已去,燕、齐也成不了什么气候,傻子才不投奔秦国——我死不了的。”
  “你会死,”蓝河坚持,“狡兔死,走狗烹,你不瞧瞧文种、管仲的下场?不趁现在走,以你的才华……秦将可没一个好相与的主。”
  “那我死得其所,岂不快哉。”叶修像往常一样为他把鬓角理顺,眼神温存,“我想挣个青史留名,而不是在某个深山老林终老一生。”
  蓝河怅然地松开叶修的马缰,半晌说不出话来。
  “可我不想你死,”他呐呐地道,“我想和你一起……”
  叶修笑了。
  “刚入伍那会儿,我有个火伴是个老军,”他缓缓道,“他跟我说,每个人都要死上三次。头一次是人命归天,再一次是尸身入土,末一次是世上某个人最后一次念起你名字。”
  “阿远,”叶修唤他乳名。
  “你可不可以,别叫我死上第三次。”
  蓝河不语,只是目不转睛地瞧着叶修罕见地没了笑意的面容,长久地瞧着,久到让叶修内心都泛起忐忑来——
  “好。”他浅浅垂眸,轻飘飘地答应,“我叫子孙后代也一直记住你,保准叫你长生不老。”
  “那你干脆把我名字加到家谱里算了,我看你旁边那位置就不错。”叶修脸上又浮起笑来,小心翼翼地环住了蓝河的肩膀,把他向自己拉近。
  “这么一来我们蓝家岂不绝后了,哪有那些个子子孙孙去替我念着你。”蓝河顺势揽住叶修的腰,指尖触到甲片染血的冰凉。
  “那就同生共死,也不错啊。”叶修笑着向他偏过头去。
  他们在因战乱而荒芜的官道旁,交换了平生第一个,也是唯一一个正经的吻。
  
  ……怪不得老人都喜欢讲古。这人啊,一旦活得久了,有时候还真得靠回忆活着。
  蓝河心想,叶修这厮该不是算准了,把自己给他当一个活下去的理由。
  桃源已大致荒废了。村人活得太久太久,自尽的自尽,出走的出走,没余下几个贪恋红尘的俗人。
  蓝河总觉得回忆在一点点蚕食着他。他有时望着流水,甚至觉得这是不是一场大梦,梦醒来,自己仍和叶修并肩蹲在村口的杨树下,笑话彼此沾了满头的杨花。
  又或者连叶修也是个泡影,自己还是那个五六岁生了场大病的孩童,睡在席上做了场无边无垠的梦,梦里爱上一个人叫叶修。
  两千年,过得有这么快么。
  蓝河攥紧浸在水中的拳头,掌心空无一物。
  
  
  2022年。杭州。
  叶修把指间燃尽的烟蒂甩到马路上,十分无聊地看着那点明灭的红光在车轮间闪闪烁烁,逐渐黯淡,直至被某只车轮碾成一滩狼藉的泛白的灰。
  他一时有些恍惚。
  他总觉得冥冥中有个什么东西在日夜不休地推着他向前,往某个既定的方向行走。推着他离开家门,走上巅峰又将他推落,推着他走进这一家网吧,从头再来。
  这究竟是命运,天意,潜意识,还是别的什么玩意儿,叶修没想过。他只知道自己心底或许葬着一个什么人,或许有朝一日,能够相遇的企望。
  说不定是我前世的情人呢,他自嘲地想。
  一阵风打着卷儿灌进领子,叶修嘶了一声,转身,没进了网吧的人流。
  伤春悲秋,果然不适合自己啊。他感慨地坐回电脑前。
  电脑屏幕上,是层层叠叠的好友申请,来自同一个人。
  叶修吓了一跳,一路点下去,十八个。申请人ID叫做“蓝河”。
  毅力可嘉……他怀着一丢丢的敬佩,戳下了那个写着“同意”的按钮。
  
  ——两千年锈死的岁月,就此烟消云散。
  
  
  山中有一桃源。
  其中田园荒芜,屋舍蔽陋,空无一人。
  一具白骨安然卧于溪边。
  ——大概已死去许久了。
  
End.

评论
热度(5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流明行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